新闻动态

我院左停教授、徐秀丽教授、李红艳教授分别获批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

  • 发布日期:2022-04-26
  • 访问次数:

12月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中国农业大学共有3个项目获批立项重大重点项目。其中,我院左停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建立和完善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研究》项目和徐秀丽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有效分享减贫经验的模式与策略研究》项目同时获批立项重大项目,李红艳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新媒体在乡村治理中的角色和功能研究》项目获批立项重点项目。

左停教授作为首席专家获批的《建立和完善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研究》重大课题致力于阐释低收入人口帮扶支持理论对于促进共同富裕的理论逻辑,构建增加收入和促进人群升级的低收入帮扶理论路径。课题研究对象为农村低收入人口,研究过程中既包括对转型中的农村低收入人口的共性分析,也会开展具有代表性的东、中、西部不同农村地区低收入人口的差异性分析。研究内容包括:国内外城乡发展背景下的低收入人口帮扶理论研究,中国农村困难群体及帮扶政策和机制成效评估,农村低收入标准及其识别、低收入人口特征及其需求研究,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工具与政策供给研究,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构建研究。课题研究对检验低收入人口的帮扶政策具有现实意义,对我国未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具有重要的政策意义。

徐秀丽教授作为首席专家获批的《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有效分享减贫经验的模式与策略研究》重大课题主要围绕中国如何参与全球减贫治理的现实需求和中国减贫实践理论化的学术关怀,探索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有效分享减贫经验的模式与策略。研究团队将以国际发展知识创新为主线,聚焦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SDGs)和全球发展倡议(GDI)的减贫首要目标,分别从中国减贫经验的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入手,关注经验总结、经验分享、经验落地三个过程,涵盖全球、区域、国家和地方四个层面,探索中国如何与“一带一路”国家有效分享减贫经验的模式和策略,从而进一步构建新时期中国面向国际社会分享减贫经验的理论、政策和实践体系,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支撑。研究内容包括:第一,梳理当前我国与其他国家分享减贫经验1.0版本的实践基础;第二,总结借鉴全球减贫治理模式和国际减贫合作的经验与教训;第三,研究“一带一路”国家减贫政策与实践、减贫国际合作需求;第四,提出中国减贫经验与一带一路国家有效分享的模式与策略2.0版本。本研究将为当前方兴未艾的全球治理、国际发展和区域国别学科领域做出贡献。

李红艳教授主持的重点课题《新媒体在乡村治理中的角色》主要围绕新媒体与乡村社会治理能力提升问题,探索在乡村振兴中新媒体对乡村治理体系创新和乡村治理路径拓展的影响与作用。研究内容包括:以乡村振兴为背景、以新媒体与乡村治理的历史脉络为切入点、以新媒体与乡村治理的理论渊源为线索,理解和阐释乡村振兴视角下新媒体在乡村治理中的角色,由此拓展中国式新媒体与乡村治理之间的实践路径与解释框架。最终,本课题致力于构建东西方、横纵向整合的中国农村发展知识体系与分析框架,并对当前衔接转型过程中具有重大性和紧迫性的前沿问题开展经验研究,为国家政策制定和现实问题解决提供学理依据。

2021年,学院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频传佳音,除获批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外,我院高雪莲副教授主持的《农业多功能性视角下小农户参与乡村振兴机制研究》获批一般项目、于乐荣副教授主持的《乡村振兴中扶贫资产经营模式转换研究》获批一般项目、黄振乾副教授主持的《中国援助对非洲国家经济发展政策选择的影响研究》获批青年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目前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该项目的研究成果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该领域国家最高研究水平,是衡量高校或研究机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和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2016年以来,人文与发展学院先后获批立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7项、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20项。

此外,2016年以来,学院在省部级课题方面也陆续获得重大突破。臧雷振教授主持的《牛津政治学研究方法手册》获批2019年度教育部哲学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左停教授主持的《中国脱贫模式的成功经验及其对解决世界贫困问题的意义研究》和臧雷振教授主持的《新时代大数据背景下超大型城市运行与治理规律研究》分别获批2020年度、2021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另有4项重点课题、16项一般课题和青年课题获批立项。

未来,学院将继续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的战略需求,紧密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和事关民生福祉的重大社会议题开展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为突破,进一步夯实学科和学院发展的基础,继续开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