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林万龙副校长带队调研我院研究生工作

  • 发布日期:2022-04-26
  • 访问次数:

3月16日上午,林万龙副校长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等一行5人到我院调研研究生教育工作。调研座谈会在学院 CIAD 报告厅举行。我院党委书记林涵主持会议,院长叶敬忠,副院长龚利、吴惠芳以及各系系主任和学位点负责人、研究生教务秘书和辅导员等参加会议。

郭鑫副院长表示,此次调研的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学院现阶段研究生教育的成果与特色,听取学院对研究生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探索前进道路,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学科建设工作。

叶敬忠院长针对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他以“坚持守正创新,坚守立德树人”为主题,回顾了学院学位点建设历史,并从思政工作、招生培养、问题与挑战、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系列行动等几个方面全面呈现了学院研究生教育事业的特色,并对研究生院和学校相关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议。他强调,学院的学科和学位点建设近几年发展迅速,成果突出,特色鲜明,尤其是在研究生招生复试改革、全英文国际课程、世界青年学者国际发表能力建设暑期班、研究生乡村振兴基层岗位实践、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系列行动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创新和实践。他指出,学院发展必须坚持“自我诊断、不掩家丑、直面问题、改革创新、自我革命”的精神。他认为,目前学院的研究生学位点布局完整、全面、繁多,但与此同时,培养过程存在不扎实、不系统、不完善的问题,培养质量存在漏洞和风险,学院对这些问题要有清醒的认识,必须通过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系列行动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就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各方面工作展开了讨论,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吴惠芳副院长提出,学院应该从学风传统培育和规章制度建设两个方面逐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院长助理刘娟提出,研究生课程设计有明显的碎片化倾向,亟需修订更具系统性的培养方案。她建议研究生院的招生指标奖励政策更多地与学校人才建设关键业绩挂钩,加大指标奖励力度。法律系系主任杨述兴指出了研究生浮躁的心理对其学习发展的不利影响,并提出了重建法律专业学位硕士点的计划。媒体传播系副系主任彭媛指出了新媒体快速发展对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挑战。外语系副系主任曾庆敏提出了外语系师资力量锐减和设立外语类硕士学位点的问题,并期望学校对外语系发展给予更多关注与支持。林涵书记建议学校研工部在思政工作推进部署方面加强与学院分管书记交流沟通,以促进相关工作在学院层面的落实与推进。

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与建议,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进行了一一回应。她指出,研究生院正在制定修订培养方案的工作方案,将会给学院和学位点更大的自主权,建议各学位点动员导师积极参与修订工作,充分发挥学院学位委员会的作用,充分研讨、做好课程设计、培养环节设计等工作。关于研究生招生指标奖励政策、留学生学位论文查重服务、加强研究生就业指导教育与服务等问题,她也一一做了回应。同时,她提出,关于增设学位点的问题,希望各学位点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确保达到教育部规定的相关条件要求。

林万龙副校长总结指出,学院要重视学科专业布局的调整,在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中要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理念,要有方案、有研讨、有设计、有更新,进行系统性调整。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他提出要实现高效率高质量培养人才的目标,首先要考虑本、硕、博三个阶段的区分问题,同时也要考虑不同类别研究生的生源特点与结构,不能想当然的将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培养进行衔接。针对学位点的建设工作,他强调学院和各系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在强化自身实力的前提下进行申报。

【撰稿/宋清爽  摄影/王树远】


分享给朋友